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豫浙两高校大学生跨越时空致敬英烈王伟与王焯冉

发布日期:2023-03-31    来源:团委     点击:

在2023年清明节和王伟烈士牺牲22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一场跨越时空的英雄对话在“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成员”王焯冉烈士家乡的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和“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家乡的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感人再现。两校团委携手开展“王伟与王焯冉:跨越时空的英雄对话”——青年大学生“致敬英烈吾辈自强”主题学习宣讲活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红色力量”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吾爱 吾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学生宣讲团的青年大学生宣讲员跨越地域、跨越时空,讲述王伟、王焯冉等英烈的先进事迹。两校20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共同学习英烈、致敬英烈、缅怀英烈,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有为青年。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吾爱 吾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学生宣讲团从党员人数、报告主题等多个维度,带领两校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号召青年学子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向上向善成长,不断夯实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服务的本领。

热血铸界碑,生命护山河。“在不满4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递交了5份入党申请书。2018年年初,他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鲜艳的党旗如熊熊燃烧的烈火暖着我的心窝,我常常梦想着有一天也能站在党旗下宣誓’……”,来自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红色力量”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的宣讲员方一鸣以《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为题,动情地讲述了漯河籍“戍边英雄”王焯冉在雪域高原上守卫祖国边疆,为救战友英勇牺牲的先进事迹,号召青年大学生要从戍边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以信念指引方向、以担当诠释使命,传承英雄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青春力量。

海天骄子翱翔蓝天,铁血忠魂守卫南海。“如今,王伟的夙愿已变成现实,国产航母游弋大洋,架架舰载机腾空而起,中国海军走向深蓝。2023年,王伟烈士已经离开我们22年,但‘81192’这个编号却被越来越多的人记得,王伟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他的英雄事迹却是永生……”来自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吾爱 吾信”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学生宣讲团的宣讲员付伊柔以《81192,请返航》为题,带领大家学习了“海空卫士”王伟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不惜将血肉之躯献给大海的英雄事迹,号召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以王伟烈士为榜样,乘风破浪、坚毅前行,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忠心,续写出更加壮丽、更加美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

图片

这是一场梦想与责任的双向奔赴,担当与使命的青春约定。活动现场,两校青年大学生还集体观看了《追思与铭记》等视频,沉浸式走进王伟、王焯冉等英烈。通过肃立默哀,表达对英烈们的敬仰、哀思之情。下一阶段,两校团委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更好地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宣传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推动青年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心怀技能报国之志。

(作者:李方媛  编辑:党委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