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线上开学,漯职师生“云”相聚 | 我校工商管理系刘芳芳老师的直播经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工商管理系     点击:

为了给同学们架起一条有形、有温度的学习桥梁,2月初开始,我校工商管理系物流管理教研室就着手组织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我的授课任务是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的《配送中心规划与管理》。怎样上好这门网课呢?线上授课,感觉自己像个主播似的,学生们手里捧个手机、平板,他们还能好好听课吗?我内心还是很忐忑的。

要想顺利的进行线上教学,就得在前期做认真、详尽的准备。开课前,我对学校提供的各个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直播课和共享课的多方位比较,结合学生之前的使用情况,最终选取了智慧树作为本课程网络教学平台,采用陕西职院的《现代物流存储与配送优化设计与实施》作为本门课的共享课,共享课除了课程内容与本门课程贴近,有针对性强的配套测试以外,最关键的是课程中大部分内容是以视频形式呈现的,极大的解决了本课程距离远实操难的困境。接下来就在线直播课的准备,我充分学习在线教学技术,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做好教学资源的准备。

网络直播课堂上,我边授课边与学生们互动,时刻关注学生的在线状态。两周下来,我的每一节网课都得以顺利进行,学生的出勤率也达到了95%以上。直播授课从某种意义上讲自己是被“逼”着干起来的,逼着自己制作更加精美的课件,从内容的选取、知识的编排、色彩的搭配上狠下功夫。具体的教学模式上,我主要采用直播课和共享课相结合,其中共享课以学生在指导下自学为主,直播课实施中,以教师讲授为主,通过组织教学,进行知识的传授、巩固、运用和检查。我认为课件内容要做到美观清晰,字体、色调要保持统一,注意课件中字体和图片大小问题,字体建议24号以上,切记文字堆叠,图片切忌模糊。课前可以提前将板书内容整理成文档,上课时直接在线打开展示。同时灵活使用文字、绘图、截图等多种板书工具,下课前记得保存。要善于利用投票、随机点名等线上教学工具,另外要注意线上互动频率不宜过高,过高的话会延误讲课进度,但也不宜过低,不然达不到互动效果。

现在的我,课上一台笔记本电脑直播,一台台式电脑查看资料,一部手机关注群聊,三部机器同时工作,很是忙碌。我一边语音讲解,一边播放PPT、视频、图片等学习资料,时不时记录和回答学生在群聊中的提问;课后,认真批阅线上作业,对学生的疑问进行线下辅导……两周下来,虽然疲惫,可是同学们的关切问候,课前早早地在直播间等待,按时认真完成的作业……这些都让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值得。

怎样让自己的课代入感更强一点、互动性更足一点、趣味性更多一点,将入脑、入心的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可实际操作的说明书,这是我正在思考的问题。我必须放下自己多年传统的教学习惯和观念,以空杯心态虚心钻研线上授课的方式方法。我希望能够通过在线授课打造时间上的性价比,提供一种全新的有效交互环境,从而使大家的学习不因疫情而中断,在线上也能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实现停课不停学。

(作者:工商管理系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