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动态 >> 正文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邀请青年诗人王秋霞举办创作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7-06-02    来源: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点击:

前排左二为青年诗人王秋霞

5月8日,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邀请漯河市沙澧诗词协会副主席王秋霞举办“青年诗人王秋霞创作分享会--以诗为马,汗漫韶华”,语文教育专业全体师生和许慎文学通讯社全体成员参加。

王秋霞,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漯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善古诗,循格律,功底深厚,精于近体诗,犹擅长短句。与沈进华、云松逸人共同编撰的《格律诗词说略》,已被部分学校选为诗词欣赏课和文化基础课教材,自出版以来颇获学界好评。曾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孝老爱亲好青年”“漯河市最美军嫂”“漯河市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十佳市民”等荣誉称号。她通过苏轼《水调歌头》、李白《行路难》等作品讲解诗词的创作方法,阐释“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以及“重和谐,追求天人合一”的人生境界。“诗乃文学之祖、艺术之根”,她讲述了众多古代历史上相关的诗人,名家,特别介绍了字圣许慎的情况,他的著作《说文解字》为后世带来了“文字学、训诂学、音韵学”,希望大家领悟“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和诗意的生存,生存的诗意。“有酒有诗千载醉,无忧无虑一群仙”王秋霞用美妙的诗词作为分享会的结尾,同学们全神贯注聆听讲座。

此次分享会给同学们品尝精神盛宴的机会,大家表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对专业的发展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多组织此类活动。邀请知名作家做专题讲座是我系依托“六个一工程”中专业社团组织——许慎文通社的一项社团活动。我系成立了许慎文学通讯社、金手指手工社团、沙澧剧社,每个专业开设符合本专业特点的专业社团。”六个一工程”即引导各教研室努力打造一支优秀教学团队、构建一个师生沟通平台、组建至少一个学生专业社团、建立至少一家深度合作单位、每年打造至少一门优秀教改课程、培育一个专业特色亮点。这是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模式,旨在拓宽学生学习视野,培养学习兴趣,全体提升办学层次,促进内涵发展建设。

(作者:袁海伟 康高培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