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24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关于举办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7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

                                                     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比赛的通知

各有关高等院校:

参照教育部《关于公布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拟设赛项的通知》(赛执委函(2017)1号)的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专业标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和《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试行)》等精神,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学生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情,充分展示我省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改革发展成果,加强各职业院校间的交流切磋,推动教学创新和课程改革,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遴选优秀选手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经研究,决定举办 “第十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幼乐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凡开设有学前教育专业的高等职业院校和本科院校的高职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参赛选手必须是2017年在籍全日制高职学生,指导教师和学生需为同校在籍。每个院校参加1-2个代表队,每队分别由A、B两名选手组成,每个院校可设领队1人,每队指导教师1-2人。

三、竞赛日期

各参赛院校可在校内初赛选拔基础上,推荐2-4名选手预报名参加省级选拔,全省决赛定于3月31日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3月30日报到。

四、竞赛内容

根据幼儿园保教工作基本规范,结合当前幼儿园保教现状与发展需要,通过赛项更好的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本次“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竞赛内容设置一个综合项目,分为A、B两名选手参加,采用团体计分竞赛的方式,总分100分,包括以下三个子项目,具体如下:

项目1:幼儿园教师综合技能(基本功)

运用相关的知识与能力,表达对素材、作品的理解,表现出较强的儿儿童意识,作品适宜幼儿欣赏与学习。

项目1-1: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

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制作保教活动辅助课件。项目提供包括图片、文字、视频等在内的素材包。

项目1-2:幼儿故事讲述

运用口语表达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考察表现力。项目提供幼儿故事。

项目1-3:幼儿歌曲弹唱与歌表演

运用弹唱技能与歌表演表达对作品理解,考察表现力。两个项目运用同一音乐素材,故组合呈现。

项目2: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与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

保教活动分析,通过观看视频,对师幼互动中幼儿的心理发展,如认知,情感,意志等心理过程以及个性、社会性发展、学习心理等特点进行分析,并对教师的保教言行进行评价分析,提出建议。项目提供5分钟左右时长的师幼互动视频。

“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部分,由51道试题组成,选择题50道,材料分析题1道。试题均在大赛考核软件中抽取,其中选择题包含职业基本素养与保教保育两个类别,根据正确率、时间计算得分;材料分析题主要考察选手的职业认知、职业道德和思维品质。答题时间在40分钟内完成。

项目3: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

该项目以主题为切入点,选手根据给定的素材与年龄段,进行主题网络图设计、集体教学活动的设计、说课。项目提供主题内容及相关素材。

竞赛样题、评分标准、评分方法、评分细则等相关文件,参照《关于举办2017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方案申报书》,下载地址:http://www.chinaskills-jsw.org/pagelist.jsp?id=ff8080814ead5a970151265a36c70363

五、竞赛流程

(一)竞赛流程

等待室——备考室——竞赛室

(二)竞赛时间安排

日期

环节

时  间

内  容

3

30

报到

8:00—12:00

评委报到,漯河迎宾馆

8:00—14:00

参赛院校报到,漯河凯悦酒店

领取竞赛资料

15:30-16:30

开幕式及学前教育成果展演

1.15:20前入场完毕

2.参加人员:领导、评委及各高校领队、指导教师、全体参赛选手

3.地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

合影

16:30-17:00

参加人员:领导、评委及各高校领队

地    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广场

参观学 习

17:00-17:30

高职院校特色专业成果展示

参加人员:领导、评委及各高校领队

地    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广场

评委会 议

17:30-18:00

参加人员:评委

地    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

2楼1号会议室

领 队

会 议

17:30-18:00

参加人员:领队

地    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

2楼2号会议室

熟悉场 地

17:00-19:00

参赛院校熟悉竞赛场地、设备

(每队15分钟,依次进入)

3

31

网报结束后发布详细竞赛流程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团体奖,分别设立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获得团体一等奖项学生的指导老师,为优秀指导教师。

七、食宿安排

承办单位统一安排食宿,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其他费用由承办单位承担。

八、报名方式

1.参赛院校需在3月24日前,登录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报名系统(http://120.92.85.37)按要求填报并提交参赛信息。

2.提交信息后,参赛院校从系统导出报名表、赛项汇总表、连同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省招办录取名册复印件各一份并盖公章报送承办单位联系人处。

联系人:王泳涛   刘  冰

电  话:0395-2127802   15039576319   18839539191

Email:2424581306@qq.com

地址:漯河市源汇区大学路123号;邮编:462000。

 

2017年3月23日

 

(作者:教务处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