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第四届“校园微电影”大赛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16    来源:学生处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树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现我院大学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提高广大学生艺术修养,体现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举办第四届“校园微电影”大赛。

一、大赛背景

微电影作为新兴的文艺形式,在校园深受学生欢迎,发展形势喜人,已成为学生自我教育的重要方式。自2014年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举办以来,因活动规模大、持续时间长、参与度高,我院成为全国唯一全方位开展此类活动的高校。校园微电影大赛已成为我院打造榜样育人新载体、搭建学生成长锻炼新平台、彰显校园文化新魅力的特色品牌,并得到教育部的肯定和报道。

二、活动主题

我的时代,我的责任,我的风采

三、活动时间

从新生入学开始,全体师生即可创作微电影剧本、收集微电影素材、拍摄微电影,在校三年期间都可以提交作品,参加“校园微电影”大赛。

第四届“校园微电影”大赛的作品最终报送时间不得晚于2017年4月20日,最终评审时间定为2017年5月。

四、活动内容

通过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原创微电影作品征集,进行评审和展播,最终选定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作品,以及单项奖作品。

五、作品要求

(一)作品版权

征集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或盗用他人作品。

(二)作品主题

争做弘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与实践者,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参赛作品不得含有反党反国家的内容,不得含有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不能有与法律相抵触的内容。

围绕主题,作品题材分为五大类,包括青春励志类、校园生活类、情感百味类、大美漯职院类、青年梦想类。

(三)作品体裁与形式

作品体裁与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纪录片、故事片、动画片、MV等。

(四)作品格式

征集作品以视频形式提供,时长15分钟以内。作品要有文字剧本,交与所在系(部)审核存档。作品一式两份,主办方将保留所有作品,不予退还,请作者备份。

六、赛事流程

(一)宣传: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各系(部)以班级为单位人人参与、广泛宣传,并组织报名、策划校园微电影主题和拍摄工作。

(二)拍摄:自文件下发之日起至2017年4月20日,进行作品拍摄。

(三)初赛:2017年4月20日前,各系(部)以班级为单位在系(部)进行初赛。

(四)决赛:2017年4月20日—4月25日。各系(部)选拔推荐作品不少于10部,于4月25日前报“校园微电影”大赛评委会办公室(学生处615室)。各学生社团推荐作品于4月25日前报院学生会办公室。

(五)评奖与颁奖

1.网络投票。通过对参赛作品的第一轮筛选,各系部推荐3-5部参赛作品,统一放到指定网站进行投票。

2.设大众评审团。评选出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男女配角奖、最佳制作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原创音乐奖等。

3.举办颁奖典礼及展播相关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系(部)要认真宣传、组织,发动学生广泛参与,拍出学生精彩画面,拍出我院特色亮点,拍出精品题材。

(二)严格把关,杜绝弄虚作假。不得仿冒、盗用他人作品,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

(三)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系部要充分宣传,指派教师进行专门辅导,提高参赛作品整体水平,扩大比赛在学生中的影响力。

(四)提倡全体师生积极打破系部和学科界限、时间和空间界限,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实现本届微电影作品“质”的飞跃。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耿鹏坤王丹

电 话:0395-5983596;0395-2967016。

地 址:行政办公楼615室。

(作者:学生处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