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漯职要闻 >> 正文

许慎文化学院邀请黄亢美教授来漯讲学

发布日期:2019-06-17    来源:许慎文化学院     点击:

王变奇和黄亢美教授共同揭牌共同为黄亢美工作室揭牌

黄亢美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拜师后集体合影

拜师合影

近日,许慎文化学院邀请全国著名字理教学专家、广西师范学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我校兼职教授黄亢美先生来漯讲学,并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6月11日上午,黄亢美在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大礼堂举行现场教学展示观摩大会。漯河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主任张景、教科处主任曹丽萍,许慎文化学院副院长孟令超、党总支副书记吕红梅等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及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师生代表共400多人参加。黄亢美以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文《揠苗助长》和《雷雨》为例,为大家上了两堂生动形象的观摩课。他强调低段阅读课本质上就是随文识字课,汉字教学要“特别关注汉语言文字的特点”,有机地渗透字理教学,以体现“通过字形理解字义,借助字义记住字形”的教学理念。

6月11日下午,黄亢美工作室揭牌仪式暨青年教师拜师仪式在校小礼堂举行。副校长王变奇、校工会主席吕爱华,相关处室领导,许慎文化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王变奇和黄亢美教授共同揭牌共同为黄亢美工作室揭牌。

吕爱华介绍了许慎文化学院的发展现状,高度评价黄亢美教授取得的教学科研学术成果。她指出成立黄亢美字理教学工作室并举行弟子拜师仪式对许慎文化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 在弟子拜师仪式上,许慎文化学院李珍珍、秦敏、孙晓芳、王智丹老师成为黄亢美教授的第一批弟子,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导师的栽培,虚心向导师学习,不断提升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拜师仪式结束后,黄亢美围绕“让汉字启蒙教育更有文化”这一主题进行许慎书院讲坛第二讲。他指出,汉字文化正在日渐复苏,我们要正视识字教学的现状,了解汉字构字的理据,科学地实施字理教学,“在识字教学中留住语文的根”。黄亢美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6月12日上午,黄亢美字理教学座谈会在许慎文化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围绕“工作室下一步工作安排、青年教师研究方向于任务和在线课程指导”这一主题进行座谈。许慎文化学院院长张彦鸽、党总支书记寇槐花、副院长孟令超等领导班子成员、语文教育、小学教育专业教师代表参加。语文教育教研室主任刘德岗为黄亢美介绍了许慎文化学院专业设置以及教师教学改革的基本概况。黄亢美解答了老师们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张彦鸽感谢黄亢美为学院建设提供建议并给予专业的指导,今后将会更加突出语文教育专业专业特色,并号召大家向黄亢美教授学习,潜心研究汉字文化,深入钻研字理教学,积极弘扬许慎精神。

许慎文化学院本次邀请黄亢美来漯讲学并举办的系列活动,促进了许慎文化学院语文教育等相关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字理教学课程教学改革。这些活动的开展,对于落实漯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4321”工作布局,推动漯河市“中华汉字名城建设”,丰富许慎文化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智丹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