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漯职要闻 >> 正文

献礼祖国70华诞 师生剪出《开国大典》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组宣部     点击:

4月23日,一幅长8米、高2.2米,气势恢宏的剪纸作品——《开国大典》呈现在漯河市民面前。这是“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陈明杰老师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带领他的学生们创作的大型单层剪纸作品。这幅精细入微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地再现了70年前开国大典的盛况。

陈明杰是我校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青年教师,也是我校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酷爱剪纸艺术,先从民间剪纸艺人学习简单的剪纸技法,后遍访民间工艺大师深入学习传统剪纸。2008年独创了写实套色剪纸技法,获得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创作剪纸作品上万幅,创作多层套色剪纸70多幅,代表作有设计制作长达4年、剪刻共计350万刀的《清明上河图》全卷、《富春山居图》全卷等作品。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大奖。曾先后荣获第21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中原青年工匠”、漯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在新中国70岁华诞来临之际,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祖国献上一份“特别大礼”是陈明杰老师在数月之前就已经开始深思熟虑的问题。灵光乍现,陈明杰老师想到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激动人心的时刻,眼前更是浮现出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最终,他和他的学生们确定了以开国大典为题进行创作的思路。

为使作品尽可能逼真展现70年前开国大典的盛况,陈明杰查阅了大量关于开国大典的图片、视频资料,还跑到北京天安门前仔细观察。构思、勾图、素描打稿,上色、定稿、放大,剪刻、粘贴、熨烫、装裱……经过20个人、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4月23日早上,作品终于完成,70年前开国大典的宏伟壮阔场面通过这副巨幅剪纸作品在大家眼前再次生动展现出来。


(作者:谢海良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