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漯职要闻 >> 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专题报道(四)

发布日期:2017-09-11    来源:创建办     点击:

 

让核心价值观在“校园微电影”中“落地生根”

《漯河日报》文章报道我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微电影

光影艺术诠释梦想。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悄然兴起的校园微电影,在校园刮起了一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2014年,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自启动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以来,用一部部微电影,在突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入到师生的心中,做好价值观融入实际、融入日常这篇大文章,引导师生从一个善念、一句善语、一次善行和身边小事做起,争做价值观践行的参与者、行动者和维护者。

该院成立了“校园微电影大赛”专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分别担任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下设“校园微电影大赛”办公室(长设在学工部)。大赛还成立评审委员会和大众评审团,评选出数十种奖项,隆重召开颁奖典礼,每届奖励资金4-5万元,第三届、第四届大赛奖励金额近10万元。

全院以班级为单位,人人参与,2014年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共拍摄作品138部,推荐参赛作品120部。2015年、2016年、2017年大赛参与学生更多,拍摄作品300多部,随即开启网络展播和学生网上投票,一直持续到大赛颁奖典礼。每年5月至6月,在学院大礼堂、阶梯教室,各个教学系依次进行微电影作品展播,院领导深入系部,和同学们共同观看和欣赏。学生们自己策划、导演、拍摄的作品,发现大学之美,感悟身边的人和事,同时展示文明见闻、文明感想,无数具体而微小的文明言行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触动,一部部微电影,如同一个个青春梦想在眼前绽放,用荧屏展现身边的声音、身边的故事、身边的人,鲜活而具有感染力。6月中旬,在学院大礼堂举行历届隆重而盛大的“校园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隆重而盛大的场景伴随着获奖作品现场展播,“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真实而深切的感触,深深镌刻在师生心中。

一部简单的相机、一群充满朝气的同学,组合到一起,就是一部校园微电影,一段励志故事。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微电影大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轻松活泼的艺术表现手法,对大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效果,已经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例如《漯职校园里的那抹绿》(成长的历程)中记叙国旗护卫队勇救落水妇女的画面,对同学们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乃至促进其思想意识的重大转变。

2014年,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特等奖作品《丹桂飘香》获共青团中央举办的2014G客G拍青春影像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和大赛唯一的“评委会特别奖”,又获得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作品奖。记录国旗护卫队的成长和发展的《成长历程》微电影,是该院精心打造国旗护卫队“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在2014年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案例征集评选中被评为典型案例,被河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评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参加河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大学生事迹巡回报告活动。该院“校园微电影大赛”不仅在校内掀起了热潮,还在校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4年6月13日,中国青年网河南频道教育·校园刊发《漯职首届微电影大赛 记录时光定格青春》一文进行报道。6月16日, 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大篇幅、图文并茂予以报道。《河南日报》、《漯河日报》头版分别报道了微电影大赛情况。

经过4年的精心打造,如今,校园微电影已融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工作和生活,释放出无穷活力,汇聚成一股势不可挡的社会正能量,推动文明校园不断前行。

(作者:王丹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