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漯职要闻 >> 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校园专题报道(二)

发布日期:2017-09-10    来源:创建办     点击:

军训,为新生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课

九月丹桂飘香,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2017级新同学。又逢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院把军训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第一课,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军训生活的方方面面,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学习形式多种多样

走进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处处可见:实训广场大屏幕播放着醒目的标语;教学楼墙体上悬挂着巨幅海报;道路两旁的橱窗贴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内容和宣传图片;光荣榜上的先进典型令人振奋;校园网上相关新闻报道时时传递着创建文明校园、文明城市的消息;微信中有感而发的诗句感染着新同学……文明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教师“敬业”作表率

开训前,院学生工作部(处)与参训部队多次沟通,两周的军训安排细致周到,确保制度、内容与保障三到位。参与军训组织管理的队伍中,有经验丰富的武装部同志,有青春朝气的辅导员老师;也有克服孩子小、老人生病等实际困难坚守岗位的老师。所有成员们克服困难,勤奋敬业,热情服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同学们作出了表率。

学生“爱国”强意识

军训中,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把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当代大学生国防意识爱国意识、学校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紧密联系起来,把宏大的主题落实到具体的训练计划上。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之中,让学生在军训中通过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爱国歌曲、了解校史校情、学习校训、学习《学生手册》等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具体化,更好地丰富和发展校园文化。

教学相长显“和谐”

除了参训部队的教官,承担新生军训任务的还有院国旗护卫队的高年级同学。国旗护卫队是学院精心打造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在2014年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案例征集评选中被评为典型案例,被河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评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参加河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大学生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国旗护卫队自我成立、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锻炼,传承了18年的良好传统,连续几年承担新生军训任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官们付出了努力、树立了榜样,换来的是敬意和感恩,激励和感染着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训练与学习。

师生“友善”传真情

军营是个熔炉,军训是场冶炼。同学们在集体行动中彼此增进交流,互相传递关爱和温暖,在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也体会到文明、和谐、友善,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更多的同学,感受到的是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受伤的同学受到了特殊照顾,生病的同学得到了关爱。爱心使同学感受到温暖,友善在军训中传递。

严格的准军事化训练,使同学们不仅增强了体质,磨炼了意志,培养了良好作风,而且受到了思想的洗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地融入他们的精神世界,为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丹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