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漯职要闻 >> 正文

代市长蒿慧杰一行考察调研我院职教工作

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办公室     点击:

12月14日上午,漯河市政府代理市长蒿慧杰在副市长栗社臣、市政府秘书长陈鹏辉、市委副秘书长舒畅、市教育局局长章光普等领导陪同下,莅临我院考察指导工作。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陪同参观、调研。

蒿慧杰一行首先察看了电气电子专业实训室,了解我院电气电子及机电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设备配置、教学活动开展等情况。在无人机实训室,蒿慧杰详细询问了工业臂机器人的技术配备、技术先进程度。然后察看了建筑工程系、轻工系实训室,参观了轻工系扎染大师工作室、服装工艺专业学生作品展。看到服装工艺专业学生正在老师指导下,正在上服装实训课,蒿市长边看边与正在工作台上操作德学生亲切交谈,询问学生来自哪里,学习的专业课程有哪些,学校有没有安排外出实习,将来就业理想等。当了解到学生来自周口、南阳等地市,而且是慕名来校时,蒿慧杰感到很欣慰,他鼓励学生一定要学好专业技能,将来找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

考察中,院党委书记王为民介绍了我院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具体介绍了我院实验实训教学资源配置情况,以及我院的扎染、剪纸、书法、传统壁画等大师工作室,特别是我院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将民族传统扎染技术重新迎回中原,引进国内著名的扎染大师,创建扎染工作室,引起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我院办学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院长顾文明向蒿慧杰一行介绍了我院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向。着重介绍了我院围绕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深化“理实一体”、“学做合一”为重点内容的教学改革,实现了学生学习“从作业到作品、从作品到产品”的做法。把课堂搬到实训室,让学生不仅学习理论,还要会实际操作。引进企业真实生产项目,把学生作品当做产品,真正实现教学、实训、生产一体化。顾院长还介绍了我院服装、建筑、电气、物流等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专业技能比赛成果情况。

在考察中,蒿慧杰指出,要搞好职业教育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要有一批双师型教师,不能只有理论课教师,还要有一批动手能力强、会操作的实训教师队伍。二是要有足够的实训基地和配置比较先进的设备。实训设备要接近真实的生产设备,否则学生在校内会用,出了校门不会运用就失去实训基地的作用,让学生不仅知道机器设备的工作原理,还要会操作真正的机器,不仅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更要有实际的操作技术和水平。

蒿慧杰强调,漯河市要打造豫中南最有影响力的城市需要很多支撑因素,教育是最重要的支撑。就办学而言,学校办得有特色,有吸引力,就能吸引很多青年学子来求学,职院学生大多来自外地市,说明职院办学有特色、有吸引力。希望职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继续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坚持校企合作的办学方向,把学院办出特色、办出名气,打造豫中南最有影响的职业院校。

(作者:吕遂峰  编辑:张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