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正文

校园那抹橄榄绿--记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国旗班

发布日期:2014-11-17    来源:组宣部     点击:

在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颁奖会上,获得特等奖影片之一的一部反映院国旗班事迹的微电影——《漯职校园里的那抹绿》让人眼前一亮,该部微电影以真实的镜头,记录了国旗班同学学习、训练和生活的真实场景。特别是国旗班战士勇救落水女子的那一幕,令人震撼,他们在危难时刻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佩与喝彩!

影片中的主人公之一,国旗班教导员李飞船说:“拍摄这部微电影,就是想展示我们国旗班同学平时严格的训练,磨炼掉傲气,磨炼出傲骨的拼搏进取精神。通过影片告诉大家,我们锻炼的不是花拳绣腿,而是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上去”。国旗班副班长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王胜阳说:“这次我和李飞船齐心协力成功救人,多亏了平时严格的体能训练,训练中的配合默契!

带着对院国旗班的好奇,我采访了国旗班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同学,揭秘更多不为大家了解国旗班的故事。

“国旗班训练特别严格,就是要磨炼掉傲气,磨炼出傲骨”

院国旗班诞生于2001年4月8日。成立之初仅有3人,由于条件简陋,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作风涣散,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通过院领导、老师们的关心和几届学子的不懈努力,使院国旗班,从小到大,逐步完善,步入正轨。他们英姿飒爽,整齐划一,矫健铿锵的步伐,体现了学院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国旗班已成为展示我院良好风貌的一张名片。 在学生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旗班醒目的时间表,早晨7:00,升旗;中午12:10—13:10,强化训练;下午,随着夕阳西下的脚步降旗;周六,全天训练;周日,晚上升旗训练。通过院国旗班的规章制度、训练口号,入班誓词这些细节中我们就能感受到国旗班的计划严密,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不管春夏秋冬,雨雪风霜,每天清晨6点,伴随着高亢的口号,国旗班的训练开始了。统一的着装显得国旗班同学们英姿勃勃,响亮的口号伴随着整齐的步伐声,在操场上响起。年轻的国旗班,就像他们的使命一样,与太阳同步,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在国旗班里,班长、指导员要求严格,队员高度自觉,维护团队精神。自我严格要求是团队的基础,个人形象是战斗力的体现,仪容仪表就是精气神的彰显。注重细节,点滴养成,在这样的环境中国旗班的同学们逐渐成长起来。

国旗班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450人,每年新生入学时开始选拔,从报名的学生中层层挑选符合要求的学生加入队伍。自组建国旗班以来,国旗班出色地完成了许多大型活动的任务:历届漯河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的升旗仪式及安保工作、学院校庆10周年、每年的开学迎新和军训工作、学院重大活动集会等场合的升旗任务和秩序维护。十二年的坚持不懈对于国旗班的战士既是考验,又是锻炼。升旗一分钟,全靠训练功。国旗班的同学们为圆满地完成每一次任务,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不管是寒冬、酷暑,都风雨不改,以满腔的热忱苦练,成就了升旗、护旗过程中到位的动作和恢宏的气势。

国旗班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制定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国旗班规章制度》和班规、训练口号与入班誓词,从选拔培训、训练升旗、队伍编制和管理到干部职责与队员行为规范等制度都趋于完善,还谱写了国旗班班歌。正如国旗班的班歌中唱的:“口号嘹亮步伐整齐,国旗班里有铁的纪律,服从命令是天职。班规条令要牢记,令必行,禁必止,自觉凝聚成战斗集体,啊!纪律!纪律!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国旗班除了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外还有严格的规定:比如,上课认真听讲,不能挂科,不允许外出上网,通宵不睡;在餐厅就餐要特别注重就餐礼仪,不允许在公开场合吸烟、饮酒、跷二郎腿。

这支半军事化集体,正一步步发展成熟。因为表现突出,2014年漯河军分区在学院进行招兵动员时,有意把我院国旗班全体战士纳入漯河民兵预备役,并作为漯河征兵入伍的重要考察对象之一。

同学们都知道,国旗班的纪律严明,训练刻苦,平时生活懒散的人很是吃不消。遇到叫苦叫累的时候,教导员李飞船总是说,国旗班的训练特别辛苦,特别锻炼人,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以后步入社会上遇到更多麻烦和问题时又该怎么办?王梓是一个脾气很倔的男孩子,心高气傲,训练时穿自己的运动鞋而不是规定的迷彩鞋,让他写检讨书就抄政治课本,班长许国成每次训练结束都找他谈心,闲暇时还多次找他散步聊天,让他站在集体的角度上换位思考。潜移默化中王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国旗班的骨干。教导员李飞船有一次去学院餐厅吃饭,发现国旗班的几个同学餐桌上放着几瓶啤酒。第二天晨练的时候,他没有提及此事,只是在大家例行的思想交流之后说,允许犯错误,但是不允许第二次犯错误。晚上这几个同学主动承认了喝酒违反纪律,表示以后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18—19岁的女孩子正是爱美的年龄,每年5—6月份国旗班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强化训练,此时太阳暴晒,气温高,防晒护肤品根本不起作用,参加训练的同学全都晒得黑黝黝的,“显得牙齿特别白,可以做牙膏广告了。”姑娘们这样自我解嘲。程秀敏是轻工系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说起进国旗班的初衷,是因为她向往军队的生活,向往穿迷彩服的神气,也有想着减肥的小心思,国旗班招新报名时展出的刻苦训练的照片没有把她吓跑,反而深深打动了她。每天早晨5:30起床后,程秀敏为了不打扰宿舍其他同学借着手机的微光悄悄起床。起初,她在训练中常常因为用力不当而受伤,但却从未因为伤痛请过一天假,在校医院拿点药自己敷上接着训练。国旗班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做踢正步的强化动作,脚尖下压,离地面20公分,脚背上放两块砖,抬起的另一侧手臂也放置两块砖,后背插上十字架,时间保持5、6分钟,一段时间后感觉身体东倒西歪,只能咬牙坚持,这时颤抖的腿将砖头掉在地上,对面一组深蹲的同学就将砖头拾起重新放好,继续做完规定动作。蹲马步时,腿上也加了砖头,大腿和全身肌肉一开始是疼,接着发抖,然后是麻木到没有知觉,站起身时需要双手撑地才能起身。当然这些动作实在坚持不住了可以打报告休息,程秀敏总是咬牙坚持,很少因为不能坚持而打报告。她的军体拳是所有训练科目中做得最好的一项,动作标准到位,口号洪亮。训练期间,她没有因为女生的身体原因请过假。两年来的训练生活让她感到体力更好了,也很少感冒,大学生活非常充实,学习上更加刻苦努力,各科成绩优异,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在她的带领下,全班同学没有挂科的。科任老师都记住了程秀敏这个名字,很多学习方面的事情直接找她布置。因为大一的良好表现,她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

何一是经济贸易与管理系财信专业的学生,从小娇惯,每天早晨的起床对她来说就是一项艰难的“大工程”,生活上也比较懒散。她是因为羡慕国旗班同学的酷和帅才加入的,当真正融入这个团队,把她牢牢地吸引住的却是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艰苦的训练让她浑身疼痛,可是,一旦产生退出国旗班念头时她就不停地默念:不坚持下来以后会后悔的。开联欢会、聚餐等集体活动让她和同学们有了越来越多的欢笑,关系也更默契、融洽。她感觉在国旗班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功利,彼此之间是一种纯净透明、互相友爱的关系。起初,她和大多数人一样,对国旗班的许多严格的规定不理解也不认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她能够慢慢去认识和理解,能站在别人和集体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她深切地感觉这是一个宽容、温暖的集体。她曾经介意别人会对爱发脾气的自己有看法,但是她看到在表达内心的感受之后和大家的关系反而更好了。

国旗班非常注重学员的思想动态。考勤员详细、认真的记录大家训练的情况,每天晨练解散前有一段时间的思想交流,旨在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教导员李飞船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7:00到9:30,总要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坐在国旗下的水池边上,静静地想问题。慢慢的,国旗班的同学们也爱凑到升旗台前,大家聊聊天,不知不觉间,白天训练的辛苦与劳累九烟消云散了。最重要的是,不管谁先到这里,总是把升旗台擦得干干净净,不允许有一点尘埃和杂物。

“我们锻炼的不是花拳绣腿,而是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上去”

2014年6月11日的《东方今报》整版以《救人不算啥事,一声谢谢就够了》为题刊发了国旗班同学们在沙河激流中勇救落水妇女的故事。5月31日,国旗班在例行拉练的途中突遇大雨,在桥下避雨时看到一个醉酒女子落水,危急时刻,国旗班教导员李飞船用石头砸掉岸边拴着的小船的铁链,和副班长王胜阳一起撑船向落水女子划去,可是无法控制小船的方向。危急时刻,王胜阳跳下了船,捞起热心人抛下的救生圈奋力向落水者游去,李飞船看到情况紧急,也翻身下船,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拉着落水女子向河岸游去,在岸上其他同学的帮助下,最终成功地将落水者救上岸。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清醒过来说了一句“谢谢”,她和家人再没有和这些救人者取得任何联系,即便如此,李飞船说,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是会施救,但我们会更理智,更注意方法。

国旗班同学救人的英雄壮举在校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可是他们却没有主动向别人提及此事。救人的当晚,李飞船和王胜阳都一夜没能入眠,李飞船说,“别人对咱们国旗班的训练有看法,认为是作秀。通过这件事让大家看看,咱们锻炼的不是花拳绣腿,而是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冲上去。”王胜阳也不无感慨的说:“这次咱俩成功救人,多亏了平时严格的体能训练,再加上咱们相互配合默契。”通过这件事让他们两人成为一生的好搭档、好兄弟。

这些国旗班的同学们在来到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之前还是青涩、懵懂的少年,但加入了学院国旗班,进过艰苦的训练、教育,在环境的熏陶下,思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和升华,他们知道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使命,也真正理解了什么是爱国。他们发扬“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作风,严格训练、顽强拼搏,用汗水书写着青春的华章,用一身身橄榄绿为鲜艳的国旗增辉添彩。相信他们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也会继续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责任编辑:组宣部)

(作者:张明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