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正文

“我庆幸选对了学校 更庆幸遇到了娜民老师”

发布日期:2014-09-17    来源:组宣部     点击:

——记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张娜民老师

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会展专业教师张娜民,从教20多年来,深受学生爱戴,也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广泛好评。一位学生在她的日志中说:“我庆幸选对了学校,更庆幸遇到了娜民老师。”学生们这朴实的语言值得我们去认真体会。在当今市场经济时代,网络信息发达,学生思想异常活跃,很多人总是抱怨当今大学生自控能力差,学习不专心,思想浮躁等,而张娜民老师却用她的实际行动证明这并非全是事实,同时她也以自己博大的爱心和敬业精神,诠释了作为一位人民教师的优良品质。

2013年的教师节,张娜民收到的一条短信让她非常感动:“张老师,我是被很多人认定的坏学生,您是唯一一个对我这个坏学生好的老师。我庆幸遇上您,您像妈妈一样关心爱护我,教导我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我特别感激您,也时常想念您。每当想起在学校的日子,首先想起的就是您。我现在长大了,走向社会了,再也不是让父母操心的孩子了。张老师您放心,我一定做一个让您和父母骄傲的好孩子。”这是一名刚毕业的学生送给老师的最佳礼物,类似这样的短信和留言,张老师收到很多很多。

你用的什么魔法,让学生那么喜欢上你的课?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走访询问了许多学生。张娜民老师是学中文专业的,她先后教过大学语文、思想政治等课。到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后,因为教学工作需要改教会展专业课程。这对于年近半百的她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因为是新专业,手边没有任何资料,她就上网查找,积极向兄弟院校同行学习,参加省里会展专业课教学培训。她吃透教学内容,精心备课,制作通俗易懂的课件。每天看电视节目,最关注的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哪里有会展信息,然后把有用的信息整理成音像资料用于教学。她讲课从不照本宣科,而是通过一个个案例、情景模拟游戏等,让学生有兴趣并主动地去学习。学生上张老师的课,没有睡觉现象,都参与到了模拟角色中来。一次,督导室一位老教师听完课后感叹到,这样的上课形式让他感触很深,学生通过课堂互动,学习气氛很好地被调动了起来,学生能够很轻松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也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张老师的课,总是能让学生热情高涨,主动学习与思考,师生共创良好的氛围,教学效果提升明显。多年来,张老师总是和学生打成一片,做学生的好朋友,好老师。凭借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对学生无私、平等的爱,她主动去了解,并尊重、欣赏每一个学生,对成绩差的学生做到“不抛弃,不放弃”,赢得了学生普遍的信任和爱戴。在她的眼里,没有好学生、坏学生的差别,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她经常告诉一年级新生,即便你高中知识学的不那么扎实,但只要在这三年里努力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参加实习实践活动,照样可以学好一门专业技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张老师带的2011级、2012级、2013级会展班没有挂科现象,是所有任课老师认为班风最好的班级。在学校历次的教学测评中,张老师在全系总是名列前茅,受到了教务处通报表扬。

张娜民老师以学生为本,注重赏识教育理念,她认为这是引导学生好学、善学的基础。她注重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主,紧紧结合学生实际搞教学。她喜欢学生,真诚地去关爱每一位学生。她说: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碰到不懂的问题都会向她请教,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向她倾诉学习或思想问题的学生越来越多,希望得到她释疑解惑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们和她都成为了好朋友。在张老师的QQ上,就有300多个学生。她老师说,仅仅让学生喜爱自己的课还是不够的,要让学生学会自信,学会做人,让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才是关键。

张娜民老师平时刻苦钻研教学业务,脚踏实地,严谨治学,注重探索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善于结合学生实际,科学地处理教材,并运用多种手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新加坡是世界十大会展强国之一,居亚洲会展第一,经常有世界级别的会展活动。2012年春节,张老师和爱人一起去新加坡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儿子,特地让儿子带她参观当地的会展中心,还拍摄了许多照片和视频资料,回来后整理成会展课程PPT资料,直观地给学生们讲解会展知识,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013年漯河市食博会期间,张老师带着两届会展班的学生全程观摩。在这之前,她让学生们做了一个诸如标准展位多大、展出什么商品、商品通过什么渠道运来等专业问卷调查。同学们是带着问题去调研的,而不是走马观花漫无目地看热闹。她还向系里申请带学生去郑州中博会参观,来比较和市食博会的差别。几天下来,同学们看到疲惫的老师,内心十分感动,这种感动也变为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同学们说,感受到娜民老师对我们的付出,感受她爱的深切,我们不敢、不会,更不能、也不忍心犯错误,她给我们的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学生秦改燕在毕业设计的致谢词里有这样一段话:“本课题在选题及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张娜民老师的悉心指导。张老师多次询问研究进程,并为我们指点迷津,帮助我们开拓研究思路,精心点拨、热忱鼓励。张老师一丝不苟的作风,严谨求实的态度,踏踏实实的精神,不仅授我以文,而且教我做人。入校三载,张老师的教诲让我终生受益,对张老师的感激之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看似一段普通的致谢词,反映出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也体现了张老师对学生的爱和她在平凡岗位上对教学工作的执着敬业精神。

有一次,工商管理系赵黎君老师在学校医务室听到几个正在输液的学生在说:“医生,给我输快点吧,上课前得输完,如果输不完就不输了,等会是张娜民老师的课,千万不能耽误。”赵老师把她听到的告诉了张老师,并问“你用的什么魔法,学生那么喜欢上你的课?”通过这些小事让我们感受到,如果学生对老师的课没有兴趣,或者师生关系不好,学生们肯定不会爱上她的课。张老师很注重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完美结合,加之她用心教学、用心处事的人格魅力打动了学生,让学生感到上她的课既十分有趣味,又能学到许多知识。

我一定还会回母校来,因为有您在这儿

系里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张二霞说,“旅游与酒店管理系的学生工作始终遵循‘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育育人’的原则,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指导思想,张娜民老师在这方面做得很突出。她上课很有意思,把做人的道理融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去,给学生的都是正能量。”会展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很多人还不了解。每年开学,张老师通过看视频、讲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会展专业的发展前景,让学生对未来充满信心。每一届实习回来的同学,回校后首先就是询问:“张老师下学期还教我们吗?”如果听说张老师不再担他们班的课,他们就会感到非常失落,还总是会找各种理由去找她,有事没事也爱和张老师聊聊天。

2014年春节前夕,天气寒冷干燥,张老师患了感冒身体不适,晚上正准备早点休息时手机响了,原来是外出实习半年的2012级会展班的刘寒寒、王爱霞和杨媛媛等同学。她们说“老师,我们都半年多没见您了,回家前特意赶回学校,今天下午五点多才下车,明早的火车回家,想看看您,我们就在您楼下。”张老师慌忙穿好衣服开门,在打开门的一瞬间,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喊“张老师,祝你新年好!”她们争先恐后地热情拥抱张老师,在互致祝福中享受着久别后温馨幸福时刻。张老师眼角挂着激动的泪花,久久的凝望着张张熟悉的面孔,希望让这幸福的一刻定格。她看到孩子们经过实习历炼,变得更加自信神情,感叹社会这个大课堂给了她们更好的教育和磨炼,也深深体会到了做老师的自豪和骄傲。她忙找出各种美食来招待这些孩子们,学生们恳请老师别忙活了,她们只想和老师好好的说说话,她们争着汇报各自实习的情况,叽叽喳喳热闹的像只只快乐的小鸟,又像离家很久的孩子。张老师像母亲一样爱抚着一张张可爱的脸庞,细心聆听着同学们的经历……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许久,孩子们觉察到了老师身体的不适,为不打扰老师的休息,留下给老师带回来的小礼品,在“祝老师全家新年快乐!”的祝福声中依依不舍的离去。

每当问及张娜民带过的学生对老师的印象如何时,她们总是争先恐后地说:娜民老师既有老师的威严,又有妈妈的慈爱和亲切,让人不由自主地尊敬和亲近。同学们喜欢张老师,喜欢上她的课,她们能够体会到张老师课下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专心备课,能够感受到她爱生如子的真诚之心。

张娜民对教过的学生几乎都能叫上名字,不是她记忆力超常,而是缘于发自内心对学生的关爱。听说某个同学病了,她会主动询问好了没有;看到谁穿少了,她会像妈妈一样提醒;谁上课没精神了,她会在课后询问原因。2012级会展班有个男生,脸上长满了痘痘,平时不爱说话,有些自卑。张娜民老师和他谈心,鼓励他上课发言,还给他推荐一种洗面奶,并且通过中医院的朋友给他配制了中药调剂。一段时间后,这个男生脸上的痘痘减轻了,人也变得自信起来,学习的劲头更大了。就是这一件件不经意的小事,打开了同学们一扇扇心灵之门,唤醒了学生们心灵深处最善良和自信的品质。

前几年张老师担任中专课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儿,是大家公认的问题女生,谈恋爱、逃课泡吧,陋习多多,可只要是张老师的课她从不缺席。一次,外校的两个男生找上门叫她出去玩儿,她摆摆手说“不行啊,下午张老师的课我得上。”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学生最终辍学了,临走时哭着对张老师说:“虽然我不上了,可我最幸运的是遇到了您……”会展专业的王军营同学毕业离校之际给张老师发短信说,“我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教导,一定还会回母校来,因为有您在这儿。”

张娜民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她说,“学生到我院来学习,也正是未成年人向成年人转变的关键期,在这个重要时期要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对于一些没有在初中高中形成良好习惯的学生,作为老师就要用智慧的头脑、积极的态度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在她的耐心教育下,一些学生的自制力提高了,许多不良习惯也得到了自我约束和改正。“感人心者,莫先于情”,情是教师心灵深处流淌出的沁人心脾的清泉,因为有了这份情,学生们得到了温暖、安慰和鼓励。

一句通俗、实在、充满正能量的接地气儿话语,会成为学生一生的追求;一番入情入理的个别交谈,能攻克不化的“顽石”;一个不经意的善举,往往会让学生倍受感动。张娜民老师就是这样,她对学生细微之处的关心和日常生活中的温暖,往往成为对学生最真实最易铭感于心的打动。每次获悉有同学过生日,张老师便会在QQ群里和同学们一起送上祝福,每当听说同学生活上遇到些不顺心的事儿,她也会真诚地给予安慰和鼓励。赶上传统节假日,她会和不能回家的学生一起动手包饺子,共度佳节。她和学生们亲切相处,如家长,像朋友,让远离家乡、远离父母的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学校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关爱。

如果每个老师都拥有一颗慈爱之心打动学生的心灵, 如果每个老师的课都能把学生牢牢的吸引住,还会有所谓的问题孩子吗?还会有不爱学习的孩子吗?他们迫切地需要一个信赖的人走进他们的心灵,引导他们步入人生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同学们有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她们渴望得到的是理解、支持和心灵的关爱与尊重。

工作扎实不张扬,荣誉来临主动让

一次,系里开展年度评优评先活动,张老师主动提出把名额让给青年教师。她说,大家工作都很繁重,也都很优秀,我年龄大了,这样的机会还是多让给年轻老师吧。

学院党委书记王为民得知张娜民老师在评先活动中的高风亮节和在学生工作中的不平凡事迹后,就在旅游与酒店管理系调研时对这种优良品德和作风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王书记还说,如果大家都像张娜民老师一样充满爱心和热情去教我们的学生,如果我们的学生都像张娜民老师的学生一样对老师那么爱戴和依恋,学生们口口相传,学院就会有好的口碑,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对于有的年轻教师一时无法适应职教岗位,感到迷惘,无法给自己正确定位的时候,张老师说:“其实只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对教师职业有一份神圣感、责任感,做到真心、诚心、用心,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今天,张娜民老师可以说已是桃李满天下,她在平凡工作中用心坚守着对事业的执着,在对学生的大爱之中,在学生们的赞誉和感恩之中,出色地演绎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炫丽人生。

(责任编辑:组宣部)

(作者:张明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