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漯河职院与市博物馆联办“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优秀作品暨豫中南五城市优秀文创作品联展”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29    来源:艺术设计系     点击:

4月28日,第一届“文创百态——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优秀作品暨豫中南五城市优秀文创作品联展”在漯河市博物馆开幕。此次活动由河南博物院、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指导,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与漯河市博物馆共同承办。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河南博物院工会主席史自强,漯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金永,漯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合良,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存心出席开幕式。漯河职业技术学院20余组文创作品参加了展出。

薛存心对学院参与此次作品展的组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设计作品要深入文化、走进生活,才能捕捉到最好的灵感;二是要将作品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充分与功能性和实用性融合,才能被大众所接受;三是要充分围绕漯河文化产业服务,讲好漯河故事,让设计作品真正展现漯河特色。

近年来,学院把文创产品设计作为一个教学与实践的主题,融合地方文化、围绕经济产业、集合艺术手段、发挥创造灵感,带领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文创产品设计,以设计赋能产业为目标,把“作业”变“作品”,把“作品”变“产品”,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又服务了地方城市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次参展的作品中,包括手提袋、文具、茶具、刺绣、图书、手机壳、抱枕、IP形象、挂饰等十几种类别的文创产品设计,涵盖了具有漯河浓郁特色的“贾湖文化”、“许慎文化”、“胡岗村红色文化”等主题元素,将思想性、艺术性、实用性、创造性紧紧融为了一体,凝聚了师生们的智慧和汗水,也充分彰显了学院艺术人才培养的办学实力,参观的各位领导纷纷对学院参展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一步,学院将鼓励更多院系的文创产品设计爱好者积极投入到漯河文化的解析和宣传当中去,创作出更多更加优秀的文创作品,用“设计语言”为漯河文化注入更多的活力,进一步推动漯河文明城市的发展。

(作者:陈思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