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控抗疫专栏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春季返校复学集中演练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组宣部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漯河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提升学校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返校复学工作有序开展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4月29日上午,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集中演练。校党委书记顾文明,校长王春阳,纪委书记薛存心,副校长朱晓红、王变奇、代骅,工会主席吕爱华,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校党委书记顾文明在启动仪式上宣布演练开始

校长王春阳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返校复学集中演练,演练开始前,在学校实训广场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顾文明宣布返校复学集中演练开始,校长王春阳致辞,副校长朱晓红主持启动仪式。校长王春阳要求统筹做好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通过这次大练兵,积极应对学生返校复学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进一步完善返校复学方案、细化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报到工作流程、突出学生管理实效,切实做细做实返校前、返校日、返校后各项准备工作,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本着“把演练当实战,把演练场当战场”的原则,围绕“返校报到、餐厅就餐、实验实训、宿舍就寝、课堂教学、图书阅览、应急处置”等7个关键环节,学校疫情防控专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演练物资的准备、场景的设置、流程的安排以及与当地防疫部门和医院的对接等。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个环节衔接顺畅、工作人员紧密配合,为师生安全顺利返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场景1:师生返校进入大门,进行身份信息核实、体温检测、消毒;在入口检测演练中,发现一名学生在体温检测过程中有异常,启动应急处置流程。

场景2:师生错时就餐、分散就餐,取用餐具和到售卖窗口购买,即取即走;就餐时避免面对面就餐和扎堆就餐,不交流、少说话,避免交叉感染。

场景3:实验实训前,对实验实训室开展消杀和开窗通风;师生在实验实训室检查点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并按照地面指示标识到达指定实验实训室后,按照指定位置就座,开展实验实训;实验实训结束后,从出口处有序离开。

场景4:学生进入宿舍楼,进行身份信息核实、体温检测、有序上下楼、进入宿舍就寝;在演练中,发现一名学生有咳嗽等疑似症状,体温检测过程中出现异常,启动应急处置流程。

场景5:师生进入教学楼,在入口处体温检测、消杀,在教室内按照座位号就座,演练上下楼梯、课堂上课、课间活动、上卫生间、放学注意事项等。

场景6:提前做好图书馆内消杀工作,进入图书馆书库或阅览室采取人员限流,控制人员密度,在室内阅览学习保持距离,错位就座,还书消毒。

场景7:到五年制教学部教学区、宿舍区、实验楼、学生餐厅、实训基地等查看返校复学准备情况,包括环境消杀、信息摸排、物资储备、疫情防控等。

各环节演练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顾文明作总结点评。他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好学校党委对返校复学工作的各项部署,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预案、增强配合,全面提高学校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把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