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漯职 >> 正文

[大河网]漯河青年教师陈明杰酷爱剪纸艺术 作品多次斩获大奖

发布日期:2014-12-15    来源:大河网     点击:

大河网讯 12月3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馆藏作品展、教师作品展、陈明杰现代剪纸艺术作品展在我院美术馆举行。此次展出作品是他过去三年的艺术创作的一个总结,三年中他创作了20余副多层套色剪纸。其中今年7月,他花费十五个月时间,剪裁350万刀,刚刚完成的全卷多层套色剪纸《清明上河图》,在本次展览中首次展出。

陈明杰,许昌襄城县人,先后毕业于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和黄淮学院艺术系。自幼酷爱剪纸艺术,2005年开始钻研现代写实套色剪纸技法,希望将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文化得以传承以发扬光大,并于2011年成立“写实套色剪纸工作室”,首创以不同的颜色及层次将剪纸立体化,通过颜色的对比和强烈的层次感,以写实的形式带出了摄影效果,令剪纸更具写实感、凹凸感。

陈明杰的代表作有著名国宝级书画经典之作《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大国总理》等,获得不少著名艺术届学者的高度评价和赞赏。此外,他在国内的剪纸大赛中屡获殊荣,(国家级2项,省级7项,市级23项)并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剪纸艺术展,吸引了数以万记的参观者到场欣赏。同时获得了以香港大公报为代表的30多家国内外媒体冠以的“全国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全国年轻剪纸新秀”、“两岸三地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等荣誉称号。

厚积薄发 成为“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

陈明杰给人的印象是平和、淡定,当翻阅这位26岁的剪纸大师的作品画册时,无不被他的作品震撼和折服。他靠个人的努力和勤奋从一个中专生,考入我院大专,后又考取本科院校。从对剪纸艺术的一窍不通,到潜心学习,揣摩创新,直至成为剪纸艺术领域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他之所以能在艺术的殿堂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是他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分不开的。

陈明杰的剪纸技艺起于2005年5月,他在该院学习期间加入了手工制作协会,从此与剪纸结缘,开始了他的艺术之路。他肯动脑,善钻研,用灵巧的双手创作了一幅幅令人惊叹的作品。从2006年初,他创作的剪纸作品,不断登载在学院的报纸上。

2006年,陈明杰的剪纸雕刻作品《龙凤呈祥》、生肖《猪》、《龙》等被英国诺丁汉大学收藏。同年10月,《戏水鸳鸯》荣获河南省大学生第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二等奖;2010年,《水浒英雄传》荣获河南省大学生第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一等奖;2011年4月《清明上河图》全卷被黄淮学院校史馆收藏;2013年10月,多层套色剪纸作品《牧羊人》在河南国际民间艺术节获民间工业美术作品奖。2011年,他的260多幅作品在香港展出,凤凰卫视对他做了专题报道。从此,陈明杰逐渐在艺术界小有名气,赢得“全国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全国年轻的剪纸新秀”、“两岸三地最年轻的剪纸艺术家”等赞誉。陈明杰没有被这些盛誉冲昏头脑,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还年轻稚嫩,还很不成熟,距离“艺术家”的称号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在艺术道路上虚心善学。他说:“我一直在博采众长,完善和创新剪纸艺术,探索一种新的剪纸表现形式,用剪纸艺术记录生活、表现情感、展现美。”

2008年汶川地震后,时刻关注当地灾民情况的陈明杰看到一幅温家宝总理视察的照片,总理站在高地上,远远地凝望着受灾的土地,他被总理忧国忧民的眼神深深所打动,立刻着手用多层套色剪纸法创作出了《大国总理》,这幅作品,几经辗转,被送到时任国家总理的温家宝手中,温总理说:“很好,很象!”。

2009年,陈明杰接触到绘画大师吕胜中。吕胜中是国内知名的艺术家,他的剪纸雕刻作品让此时的陈明杰一下子沉静下来。从事剪纸以来,他第一次感到自己在真正的大家面前还很小儿科,也彻底颠覆了他认为剪纸就是过年剪窗花的一种民俗的观念,他认识到剪纸也是表达情感的一种艺术方式。为了提高剪纸雕刻技艺,陈明杰来到河北张家口尉县,拜访当地一位知名的民间剪纸老艺人,虚心向他学习传统剪纸技法。他深有感触地说,“剪纸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体现了人类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精神品质,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生活情趣,包含了很多中国文化元素,剪纸艺术需要在传承古老文化艺术的基础上,注入新的思想,实现创新发展。守着固有的东西而不进步,只能做一个剪纸匠人,而永远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陈明杰推陈出新,在剪纸设色和造型上创新,将课堂上学到的明暗层次和构图技巧运用到剪纸上,自创了多层次套色剪纸技术。

剪纸是一项需要美学基础的艺术,并且需要有很好的定力。陈明杰醉心于剪纸艺术,用剪刀和刻刀在纸上游刃有余,他的作品细腻和豪放兼有,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他的心不浮躁,心态很平和。做剪纸是对个人耐力的考验。

第一次创作《清明上河图》8米长卷,倾注了他4年的心血。2006年,陈明杰产生了创作《清明上河图》的想法,可是当他向人陈述自己这一愿望时却遭到了一位权威人士的反对,他认为陈明杰还没有那么高的文化素养和艺术积淀,想法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清明上河图》是艺术瑰宝,地域色彩鲜明,要想把这幅举世名画变成剪纸作品,简直不可思议。

“初生牛犊不怕虎”,陈明杰没有退却,他先后购买了《清明上河图》的6个版本,最后选择了一幅与故宫博物院展示的那幅相近的来当母版。构思和设计这幅画他用了2年的时间。首先在纸上制作模型,然后把模型打印出来,对照模型再手绘出画卷,一把美工刀,一把剪刀,十五个月,350万刀,每天至少工作三个半小时,在创作的过程中,他克服了模型打印、剪纸染色等多种困难,直到2010年才最终完成了作品。

陈明杰忘不了大学老师的一句话:“什么事都怕琢磨”。这句话对他影响很深。他说:“很多东西都是反复的思索,在黑暗中摸索,有时电光石火,突然一隙洞开,一下子问题就解决了,技法和技巧就是在这样的琢磨中产生出来的。”

父母促使我在剪纸这个道路上执著走下去

陈明杰的剪纸作品《沧桑》、《老爹的手》,就能让人感受到来自土地的厚重、真实和亲切,以及那种悲天悯人的动人情感,这和他的生活经历是分不开的。他出生在许昌襄城县五里堡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家境一般。虽然他们没有很高的文化,可对孩子们上学读书父母始终大力支持。陈明杰和妹妹一直在父母的敦促和关爱下完成学业,没有象同村的孩子们一有中途辍学外出打工。

后来陈明杰迷上了剪纸,亲戚和邻居纷纷议论:“男孩子咋去学做女人的活?”“剪纸也能当饭碗?”陈明杰的父亲平静地说,“他是在搞艺术,我们支持他。”其实对儿子从事的是一种什么艺术,父母并不了解,“往上数八代,咱家也没有搞艺术的。”可这并不影响父母一如既往的理解和支持儿子的选择。对此,陈明杰深感父母心胸的豁达和宽厚,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使他在剪纸艺术的道路上执著走下去。当第一副剪纸作品《戏水鸳鸯》获河南省第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荣获二等奖时,陈明杰第一时间给父母打电话报喜,让一直关心牵挂的父母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快乐。

感谢母校培养 愿意把剪纸技艺传授给学生

陈明杰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后考取到本科院校学习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居易国际集团,公司环境和待遇很好,汇集了很多年轻人。他的剪纸获奖后,有很多大学和单位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他都一一婉言谢绝。接到母校的召唤,他毫不犹豫的向公司递上辞呈,欣然回到母校艺术设计系当了一名辅导员。在院系领导的关心下,艺术设计系成立了剪纸工作室,让陈明杰安心创作和工作。

陈明杰感慨地说:“我的剪纸技术是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得到启蒙,在这里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和爱护,学院有很浓厚的艺术氛围,为我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我要努力创作出更多好作品,把技术传授给热爱剪纸艺术的学生。”对于今后的剪纸创作艺术生涯,他说,要在剪纸中融入现代时尚的和西方的文化元素,让年青人也热爱这种艺术形式,同时作为一种民俗文化,能为大众所接受和传承。

关爱每个学生 搞好艺术创作的同时做好本质工作

刚接手辅导员工作的陈明杰,每天都认真关注QQ平台上学生的出勤情况。艺术设计系规定晚上辅导员必须查寝,对男生宿舍,陈明杰总是一个一个的去看,和他们聊聊天,问问情况。艺术生一般思维都很活跃,会出现更多的问题和想法。陈明杰给学生的不是生硬的说教,更多的是兄长般的关爱。他说,学生感到被尊重和关注,就会对老师敞开心扉。针对新生面临的环境、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不适应,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陈明杰鼓励他们调整心态,端正学习动机,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陈明杰还要求学生干部和班长做工作日志、周志和月志,使繁重的工作变得顺手和有条理起来。陈明杰发起“捐时间”献爱心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学生来到福利院陪伴孩子们玩耍,受到极大的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很高。

艺术系很多学生来自农村,父母大多外出打工,生活压力大,双方沟通欠缺,互相不理解,不认同。陈明杰关注学生的个性化成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耐心地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惑、彷徨、苦闷,还和远在外地的家长多次联系,消除家长和学生之间的误会,积极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申请助学金,同时搭建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他还要求学生每周和家长通个电话,报平安。他自己的手机总是很忙碌,月话费高达几百元。当他成功说服两个有退学念头的学生留下来继续学业时,其中一个家长专程来到学校,深深地给陈明杰鞠了一躬,另外一个家长给陈明杰发了一个短信,“通过这段时间的说服教育,感觉孩子身上正能量多了,工作、学习较以前积极主动多了,这与您的教导分不开的,谢谢您,陈老师。”陈明杰有了成就感,他意识到,虽然自己从事的工作很平凡,但学生进步了,得到了家长的认可,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他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了一种职业爱好和习惯,时常和学生们在一起,给他们以积极的鼓励和正面引导,以自己的言行感染并影响他们,帮助他们找回人生的自信,用自己的生命之火点燃更多的青春之光,照亮学生成长前进之路。“我会努力把工作做好,希望将来也能够桃李满天下。”陈明杰说。

(责任编辑:组宣部)

(作者:翟迎朝 张明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