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漯职 >> 正文

【河南日报】刊发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践行“三位一体”办学模式

发布日期:2014-05-22    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

践行“三位一体”办学模式 培养科技创新应用型人才

(本报记者 张建华 本报通讯员 翟迎朝)特色鲜明,成就突出,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荣获“中国十大特色高职院校”、“全国企业招聘首选十佳高职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这是记者走进学院的第一感受,但是谁曾知道荣誉的背后包涵着漯河职院技术学院人多少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付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是 1999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建立的一所综合性高职院校,建校十五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创新、竞争、发展的办学理念,依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和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位一体”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之路,形成了突出的办学特色。

找准切入点,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导向,突出高职教育实践性。

加强师资培养,打造高职教育新队伍。该院组织教职工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积极探索高职教育发展新思路、新途径。从教师思想创新入手,改变原有的教学方法和思路,主动激发学生们的兴趣,把教学活动由教师的单向知识传递、学生被动接受变为一种积极主动的探究活动,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教学改革,探索高职教育新模式。首先结合专业实际,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把工学结合作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其次,该院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推行“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理实一体、学做合一” 的教学模式,重构专业课程体系,整合课程内容,以专业核心课程开发实施,带动全院课程改革。坚持“以赛带训”,提升专业技能。通过“以赛带训”,突出学生技能培养,提升学生 “六项能力”(即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沟通能力)。

找准结合点,以校企合作为载体, 突出高职教育开放性。

围绕特大型食品集团、全球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漯河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企业——双汇集团的发展需求,该院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开设 “双汇订单班”,大力开展专业创新,灵活设置专业,构建了以食品、营销、机械、物流为主的专业链。该院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企业沟通对接,寻找合作结合点,实现互利共赢。学院不仅着眼于知名大企业,与河南省天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永利食品公司、北京元洲装饰公司漯河分公司、豫中宏源包装公司等二十多家当地中小企业,先后开展了合作办学, 积极探索产研合作的新模式。

找准支撑点,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纽带,突出高职教育区域性。

面对新形势,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机制。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认真分析漯河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产业结构及布局特点,牵头组建了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46家单位组成的非营利性的产学研合作组织——漯河职业教育集团,为促进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搭建了信息互通、技术支持、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良好平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向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示范性高职院校迈进。

(责任编辑:组宣部)

(作者:张建华 翟迎朝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