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漯职 >> 正文

【漯河人民政府网】市委书记马正跃等市领导到我市三所高校调研

发布日期:2014-03-28    来源:漯河人民政府网     点击:

3月18日上午、21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正跃用两个半天时间,深入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调研,对高校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各高校要紧紧围绕教书育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要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高校更好更快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国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孔祥智参加调研。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是全省唯一的食品类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主要为食品行业培养急需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3月18日上午,马正跃一行首先来到食品职业学院,详细了解学院建设、专业设置等方面的情况。“学院有多少名学生?主要来自哪里?就业情况怎么样?”“目前在校生有12000多人,主要来自我省和安徽、山西等地,30%的毕业生留在漯河工作。”学院负责人介绍。马正跃说:“一所学校有没有吸引力、生命力,就业好不好很关键。你们要突出就业导向,紧密结合食品名城建设和河南食品工业发展,加大企业实用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马正跃走进休闲食品、啤酒工艺、速冻食品、电工实训室,与正在上专业课的学生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动手能力,努力成为应用技能复合型人才”。

马正跃来到学院食品研发中心,走进糕点工艺、纯水工艺、饮料及乳品工艺实训室,了解学院人才引进、食品研发工作情况。他强调,漯河既有全球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又有一批知名食品企业,加大食品研发力度,提升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希望学院围绕食品产业发展方向,努力研发功能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发展。要围绕食品名城建设,采取邀请、聘用等多种方式,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智机制,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建设专家人才库和专家团队,努力走出一条依托高校推动食品研发的路子。

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马正跃察看了院区建设,并来到寝室楼、美术馆、实训楼等处调研,听取学院负责人有关学院发展、招生及学生就业情况汇报。他指出,职业技术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适应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专业设置,使教学与市场接轨,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要加强校企合作,突出“订单培养”,培育既懂理论又能实践,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职业技术人才;要充分发挥校友会作用,注重典型带动,激励更多在校学生成长成才。

21日下午,马正跃来到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察看了新、老校区,深入校史馆、生命科学馆、重点生物工程实验室、康复治疗中心、豫健集团模拟医院等处,详细了解校区建设、专业设置、专升本工作进展情况,并与留美博士后李宗明等亲切交谈。马正跃说,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关键在于大师之“大”。一所高校能不能更好更快发展,关键要看有没有大师级的师资力量和高水平的研发团队。特别是医专正在努力争取“专升本”,更有赖于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要始终紧盯世界前沿水准,加强专项课题研究,支撑和带动学校发展。调研结束时,马正跃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三所高校工作情况汇报。马正跃说,这次我们是带着感情看教育,通过实地调研,感到很振奋,也很感动。三所高校尽管各有各的实际,各有各的困难,但大家都很投入、很敬业,也很努力,学校整体发展都很好,可谓各有所长、各有特色,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不仅学校自身这些年得到了发展,而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对此,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也是赞誉有加的。

就学校下一步工作,马正跃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质量。就是要围绕教书育人,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学校的中心任务是教书育人,能不能教好书育好人,重在提升办学质量,这是学校生存发展的一个根本问题。提升办学质量,关键在教师,要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较高素质和教学水平的骨干教师队伍。这既是提升办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根本所在。提升办学质量,还要注重加强学科建设。任何一所学校,不可能每个学科都很强,都面临特色办学的问题,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三所学校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加强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致力走出一条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路子。

二要服务发展。就是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我市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的六项重大攻坚任务,急需人才支撑、人才支持。人才从哪里来?一方面靠引进,另一方面靠培养。特别是漯河作为首家“中国食品名城”,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食品产业,迫切需要三所高校提供技术研发服务和人才智力支持。尤其是去年双汇集团成功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漯河作为双汇集团总部所在地,对食品产业研发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既要为食品产业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实用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又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及时开发适应市场、引领市场的新产品,不断拉长食品产业链条,推动食品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为提升食品名城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三要搞好活动。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食品职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和医专都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有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突出特点特色,注重务实创新,着力解决好校风、教风、学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做到统筹兼顾,把师生党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教书育人、学科研究和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健康发展,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各项工作上水平。

杨国志对三所高校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组宣部)

(作者:漯河人民政府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