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指南

发布日期:2017-08-28    来源:     点击:

金秋时节,经过高考洗礼的莘莘学子将满怀激情地走入向往已久的象牙塔,等待大家的大学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三年的大学时光该如何度过才不留下遗憾呢?我们特别制作此专题,从各个方面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适应期,更快地完成角色转变,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更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一)适应篇

从中学时代走来,每一个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学习方法,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环境的变化,知音难觅的孤独、中心地位的失落和强烈的自卑心理是导致大学新生适应困难的重要因素。随着金色九月的到来,在收拾行装的同时,不妨对新的学习生活做一些必要的心理准备:

一、熟悉环境 自我保护

面对新的环境,我们不能够逃避,只要学会“接受”。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呢?

1、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

我们需要去了解、认识自己所生活的新世界,并充分调动内在的机能来适应新环境,同时积极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进入一个新的学校学习时,因缺少心理准备,对新环境的不了解,而感到有所不适应,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只要我们理智地认识到不适的原因,调节自己的心态,就一定会排除心理障碍,愉快地开始

新的学习生活。

2、发现新环境的优势

发现新环境的优势,可以使我们体验生活的快乐。刚到新的学校,生活上一定有很多不方便。和过去相比,会有很大的变化,再加上远离父母,远离家人,更觉得学校处处不如意。其实,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它的特别之处。这个时候,我们应着重于新的环境的优点,比如新的图书馆,漂亮的校舍,优雅的校园环境,同学们的热情和老师的关心等等。只要我们用心发现,就会有快乐。

3、充满自信

有些同学之所以在适应问题上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根本原因就是缺乏自信。大学新生要坚信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个人都拥有突破困境的能力。充满自信会产生积极的自我暗示,激励他们更好地完成任务。缺乏信心或者产生恐惧心理就会产生消极的自我暗示,成为大学生完成环境适应任务的障碍。树立自信心首要的是要建立积极的自我对话,转变对人、对事的态度,适当降低期望值,从微小的收获中获得成功与快乐的心理体验,从而增强信心。因此,只要具有坚定的信念和充足的自信,再加上合适的方式方法,就一定能够比较圆满地完成环境适应和角色转变的任务,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4、积极行动

积极采取行动熟悉校园环境,熟悉学校相关的规章制度,并

多和老师以及高年级的同学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同时对原来的生活方式、学习方法、人际关系与现在的进行分析比较。进入大学之后,大学新生要积极主动地熟悉校园环境,多留心观察学习,在入学教育中多了解学校有关的规章制度,因为这些规章制度对于大学的三年学习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要多和高年级的同学以及老师接触,在他们以及老乡的帮助下尽快熟悉学校的校园环境,了解目前这个环境的运行规则与原来的差别,熟悉将要学习的专业和课程,做到心中有数,知己知彼。

二、调节心态 找到亮点

对刚入校的大学新生而言,环境的剧烈变化,人际关系网络的暂时中断、学习方式的改变等等都是比较大的生活事件,特别是有的同学还面临经济压力、语言障碍、饮食习惯的被迫改变、气候的不适应等等,累积的生活事件会给他们带来强大的心理压力,强大的心理压力会影响心理健康。因此首先要在思想上承认压力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本身就处于压力之中,回避无济于事,明智的做法是不否认压力,不人为地去设置压力,更不能将压力扩大化,而且作为新生要明白入校后的这些压力具有普遍性,是大家共有的,这样面临压力内心就不会有孤独感;其次,在思想上接纳压力,压力并不总是坏事,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只有在一定的压力下,人们才能充分有效地调动体内的积极因素。面对压力,除了需要正确的认知外,还需要合理积极的应对方式,直接面对困难和压力,努力解决问题,接受现实和寻求支持的策略。

大学的机会有很多,是一个创造无限可能的地方,大学生要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要学会扬长避短,要有自信,要肯去发现,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找到自己的长处,走出自己的路来。

三、大学不是乌托邦,三年生活早规划

大学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大学生活“看上去很美”,学业比高中要轻松很多,社团活动丰富多彩。与压抑的高中相比,大学简直是一个“天堂”,一个“乌托邦”。同时,大学作为学生到社会人过渡的桥梁,是学校到社会之间一个很好的缓冲。除此之外,大学作为一个社会的缩影,还是培养社交能力的关键时期,很多人的价值观都在大学里面形成。

大学生活除轻松之外,更重要的是充实,“大学,大学,以学为大”。要把大学生活过充实,最主要的就是有正确的规划和思考。大学生活规划是从职业生涯规划中演变而来的,是一种假定在一定程度上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通过对未来大学生活道路的预期设计,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谋求在大学生活中取得更大成功的一种新型的大学生活管理活动。科学的生活规划,可以帮助确立在大学期间的发展目标、发展前景、以及发展道路;可以帮助管理时间和精力,使之用于最具回报率的事情上去,以获得更大的成功。那么,如何进行大学生活规划呢?一般大学生活规划的流程是分以下八个步骤进行:

1、培养规划意识

你是否觉得现在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意义呢?你是否觉得每天都在忙碌,却没有收获呢?你是否觉得,自己老是比别人慢半拍呢?你是否觉得应该利用大学宝贵的时间和有限的资源做点什么呢?你有没有想过改变自己的现状呢?如果你的回答是"yes"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开始对现状不满,已经产生了规划的意识了。培养规划意识是开始进行大学生活规划的开端。

2、进行自我评估

自我评估就是对自己进行科学、全面、彻底的解剖,包括对现在的我,过去的我的剖析,对将来的我的设想。自我评估的目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因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作出正确的选择,才能选定适合自己发展的路线,才能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目标作出最佳抉择。

3、确立目标

在大学生活规划中确立目标是最关键也是最难把握的一步。能不能正确地确立大学期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直接关系到能否在大学取得成果的大小。芸芸众生,有许多人成功了,也有许多人失败了。成功与失败者之间的差距只在于:成功者在成功之前,都准确确立了远大的理想。他们的成功只不过是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不断努力的必然结果。而失败者往往没有目标或者是目标比较低,他们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从来没有仔细考虑过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所以他们没有能成功。

4、制定方案

在确立了大学期间的发展目标后,就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把目标分解成个若干个小目标,一段一段的去实现。成功的人最难能可贵的就是,能够客观地分段实现他们的目标。懂得制定方案,阶段性地朝着目标奋斗的人是更容易取得成功的。

5、执行计划

具体性、细节性的计划是平时行动的指南,它会帮助你分配和管理你的时间、精力,指导你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同时还会告诉你在哪个阶段你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功。在执行计划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6、调整修正

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当然你不是圣贤,所以在上面的步骤中有时候会犯错误。那么这个时候,要能冷静地思考,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个环节,同时要有推翻以前的勇气。

7、继续计划在第六步中,如果不是致命性的错误,只要略做修改。以后,你就要坚定不移地继续你的计划,直到取得成功。

8、收获成功

四、为就业早准备,茫然期要“hold住”

大一刚开始是不是就要为三年后的就业做好准备呢?对一无

所知的三年,大学新生们该怎么进行规划?大学新生在大一的时候就要明确专业方向,可以向一些学长或者学姐进行了解,做好准备。

大学的实际生活和很多新生的期望相差很多。所以很多新生在开学这段时间没有规划,会遭遇茫然期。这个时候大学新生一定要“hold住”,要懂得培养自我控制能力,调节自己的不良心态,千万不要因此就沉溺于网络世界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做宅男女。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不妨把自己的兴趣爱好都进行正规化、规模化的尝试,把大学生活过得更朝气一些,而不是暮气沉沉。

(二)生活篇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经历了十年寒窗苦读,总算迎来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色彩斑斓的大学里,如何生活得多姿多彩?

一、从容面对独立生活

上大学后,对准大学生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环境方面,没有了父母、长辈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需要独自处理,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另一方面,从单处一室的“独立王国”到几人“群居”的集体宿舍,这一生活环境和习惯的适应和磨合,对没有过住校经历的同学来说,是一次考验。

二、掌管好自己的“小金库”

虽然从参加高考到进入大学,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大学新

生的生活费却是成倍地增长。有同学以前在高中的时候每月零花钱只有一二十元,上大学时家里都要给几千元的生活费(供一学期用),这对他们来说简直是一笔“巨款”。刚入高校时,同学们都没有太多“理财”的经验,有的同学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逛街、旅游、聚餐,两个月就把钱花得差不多了,以后的日子只好节衣缩食或向父母索要。

因此,大学新生要树立“理财”观念。在刚入学的两三个月中,有计划地进行消费:在生活中,哪些开支是必须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尤其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进行日常消费,切不可盲目攀比。

大学新生理财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是每个月初都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消费计划”,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不时之需。

三、按时作息有规律

刚入大学时感觉大学和高三有很大区别:高三生活两点一线,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书,如同一只拧紧的陀螺,而大一新生学习压力很小,又没有家长和老师的监督,这种期待已久的自由,让很多同学最初感觉“不知所措”,生活一下子懒散了许多。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确保顺利、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一个重要

基础。为了让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从一进大学起,就该切实重视

这个问题,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防止不良生活习惯的形成。

首先,按时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第二,坚持体育锻炼。“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习之余

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不但缓解刻板紧张的生活,还可以放松心情,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第三,远离不良生活方式。由于没有监督,有的同学一进大学就开始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沾染上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行为,其实大学并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些不良行为将成为大学生求学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四、课余时间开拓特长

大学校园与中学校园一个显著的区别就是大学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讲座、讨论会、学术报告、文娱活动、社团活动、公关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对于大学新生来说,的确令人眼花缭乱,因此对于如何安排课余时间,大学新生常常心中没谱。

要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首先对自己在近期内的活动要有一个理智的分析。看看自己近期内要达到哪些目标,各种活动对自己发展的意义又有多大等等。然后做出最好的时间安排,并且在执行计划中不断地修正和发展。大学新生要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尽量培养自己多种兴趣爱好,陶冶情趣,使生活充实丰富。大学时最好拥有一项或多项自己有兴趣而又擅长的爱好,不仅有利于建立自信心,还能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另外,最好能专门制定一份休闲计划,对一些较重大的节假日和休闲项目做出妥当的安排,使休闲和学习有条不紊地交叉进行,身心得到有效的放松和调适。

(三)学习篇

一、转变学习方法

大学的学习与中学截然不同。老师不再像个督导员似的跟前跟后,督促你学习;课堂作业不会经常布置,理工科学生还有一些,文科学生则是极少甚至没有。新生会发现,大学里学习没人管了,其实从现在开始,是要你自己管自己。伴随大学教学模式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也要进行相应的改变:

1、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大学的教育是启发式和自主性的。学校安排的公共课、公开课会比较多,自学和自由支配的时间也较多。成绩的好坏全靠个人平时的努力程度和学习态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尽快从高中阶段的学习习惯中跳出来,改变学习方法,逐渐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掌握大学学习特点和规律,迅速摸索出一条适合专业及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当新生在确定所学课程后,应该为自己制订一个合理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坚持按照计划进行。此外,大学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开放的图书馆,开放的自习室,开放的学术环境,学会利用并运用好这些资源是一个大学生必备的能力。

2、唤醒自己的专业兴趣

据调查,每年高校大约有近20%左右的学生所学专业与自己的兴趣不符。无论所学专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都要努力认真的去学习,唤醒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十分重要。很多学生刚开始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对它完全不了解,但是接触过一段时间之后,会逐渐地喜欢上它。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只有积极努力的去学习,去探索,才有可能真正的了解他,热爱它,才能有可能取得好成绩。

二、认识“三门课”

1、专业课:学习目标要明确。不管喜欢与否,都要尽力学好。在学习专业课时,学习目标要明确具体,以不断提高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主动克服各种学习困难,做到直接学习兴趣和间接学习兴趣的结合。

2、公共课:认识到其实用价值。大学新生要充分认识到公共课的实用价值及对自己的意义,部分实用性强的公共课(例如外语)要当成专业课来学习。

3、选修课:杜绝“捞取学分”。大学生对待选修课的学习一般说来兴致较高,认为选修课可以开眼界、长见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而且选修课的学习要求不严,大学生较少产生逆反心理。但选修课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毕竟不如专业课和公共课。要杜绝为了捞取学分才选修某些课程、“选而不修”的不正常现象。

三、记住十个忠告

1.你的主要任务是学习。

2.挂科会影响一个人的自信,所以不能忽视成绩。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但至少说明你的努力、增强你的自信。成绩不是你唯一的财富,但是你必不可少的财富,因为她标志着你在青春年华时代,能够完成任务,能对自己负责。

3.“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错!应该是:“逃课不能逃错课,上课不能白上课”!记住,不管你逃课不逃课有什么道理,主动学习才是硬道理。

4.自主学习,明白学什么、跟谁学、怎么学三个问题。自主领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也让你受益终生。

5.常去图书馆。如果大学时期一直对图书馆感到陌生,你可能悄悄成为精神上的乞丐,别人却成了富翁。

6.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女生的电脑是影碟机,男生的电脑是游戏机”,这样的男生女生既浪费电脑,也暴殄青春。

7.外语不是敌人、四六级也不是敌人,抱怨才是你的敌人。

8.上大学学什么?首先要学好一门专业,有一项核心竞争力。

9.遗忘曲线告诉我们,刚刚“记住”的时候是遗忘最快的时候。考前突击是最不高明的学习方法,要做学习的主人,不要做考试的奴隶!

10.争取原创,告别抄袭。

(四)人际关系篇

人际关系是准大学生们必修的一课,即将走进高校的学生应该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修养。由于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学生的“异质化”程度很高,地区的差异使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往往容易发生冲突。那么在大学里学会与不同背景的同学相处,学会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无疑会有利于今后走入社会。

一、学会包容别人

很多同学没有住校经历,上大学之前一个人生活自由自在,突然要和几个人共用一个寝室,就必须包容别人的生活方式。如果别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的生活,就需要委婉地提出意见,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如调整作息时间)。

二、主动交往

要想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还要做到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我为中心,在平时的生活中,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帮助别人。此外,要主动去做些公共工作,以增加同学们的好感。

三、讲究技巧

在与同学相处时应坦诚相待,但在给同学提意见时,必须动脑筋,讲究方法和技巧。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给别人提意见一定不能当着众人的面,以免使对方难堪、丢面子。

四、对人宽,对己严,切忌以我为中心

在平时的生活中,做到三主动:即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不要过于计较别人能不能、会不会报答你。

此外,要主动去做一些公共的工作,以增加同学们对你的好感,同学间的关系也就会融洽了。

(五)恋爱篇

挥手告别单纯的中学时代,同学们满怀着对理想的追求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菁菁的大学校园。这里有幽静的校园小道,有葱郁的参天大树和明净的天空,对爱情的渴望与追求便悄悄地在心田萌发。大学生如何培养正确的恋爱观呢?

一、要正确对待恋爱

恋爱是一门选修课,学有余力的人可以选修。正确处理好恋爱、学业、事业三者之间的关系。恋爱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但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因为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目的。

二、要培养爱的能力

迎接爱的能力。如果一个人心中有了爱就要敢于用正确的方

式表达;如果面对别人的示爱时要能够取舍,并及时做出接受或

拒绝的选择。能够承受求爱拒绝或拒绝求爱的心理困扰。

拒绝爱的能力。对于自己不愿意接受或认为不值得接受的爱

情应有勇气拒绝。拒绝时应注意两点:第一,如果不希望爱情到来,拒绝的语气要果断坚决,容不得半点优柔寡断,否则对对方造成的将是更大的伤害。第二,要掌握恰当的方式。要掌握说话的方式和度。虽然每个人都有拒绝爱的权力,但是也要做到对别人起码的尊重。

三、要正确处理恋爱挫折

要学会正视现实、换位思考,不要过分地隐藏或压抑失恋带来的痛苦,要找适当的方式进行宣泄,尽快把失恋升华为一种奋发向上的动力,尽快投入到学习或者工作中去。切不可因为失恋而一蹶不振,认为生活、人生都失去了意义。要知道,恋爱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生活的全部。要正确的看待爱情,摆正爱情的位置,处理好爱情于学习,爱情于人生,爱情于婚姻的关系。

四、端正恋爱动机

恋爱是未来寻找志同道合、白头偕老的终身伴侣。恋爱对象的选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能忽视了经济、政治、文化、个性等因素,但是共同的理想的指向、共同的品德和情操是最根本的。恋爱动机的好坏,直接关系的恋爱的成功与否。对于爱情应该持慎重的态度,避免在恋爱问题上把握和处置失当。我们不能误把友谊当爱情;不能错置爱情的地位;不能片面地或功利化地对待恋爱;不能只重过程不顾后果。

爱情是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一直是大学校园里一道亮丽

的风景线。适当的爱情可以促进双方的学业,但我们要说的是,不要过度的沉溺在爱情的河流中,不要在热恋中迷失自己的前进方向,毕竟大学是我们学习专业技能的黄金时期,是决定我们未来方向的关键阶段,不能为了一时的快乐而抛弃一生的幸福。处理好恋爱中的各种关系,是对爱情的祝福,也是对自己的祝福,更是对未来人生幸福的祝福。

(六)军训篇

“军令的响亮急促、军歌的豪情万丈、军训的汗水淋漓”——军训是迎接我校新生的第一堂课,也将是广大新生难忘和骄傲的一段经历。每一个大学生入学最先经历的事就是军训,军训是一个锻炼意志体现个人品格的重要阶段,在军训中良好的表现不仅可以给教官、老师、同学留下一个好印象,而且还可以锻练自己的意志和毅力。同时军训也很苦很累的,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也很重要,这里给广大新生提一些经验,以供参考,使大家能有一段愉快的军旅生活!

一、做好准备工作

出门前要认真检查军训服装,如军帽、帽徽、臂章、腰带等,同时着装一定要合身、舒适。

二、注意补充营养

军训后体力消耗极大,要注意补充营养,多吃一些肉类、蛋

类,同时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补充水分一般以运动饮料和茶水、

盐水最佳。

三、注意防晒防病

夏季军训要注意防晒,涂抹防晒霜。大雨或大汗淋漓后不要急于喝水,稍微休息片刻再补充水分,以免对肠胃突然加重负担造成伤害。

四、不要硬撑

军训中要讲“坚持再坚持”,但如果实在支持不下去,一定要休息,不要硬撑,防止出意外,特别是体质较差的同学。

五、按时作息

军训期间按时作息,养精蓄锐,为军训打下良好的硬基础。

六、注意沟通

军训生活中要学会与同学沟通,有困难要学会虚心向同学和老师请教。

(作者:  编辑:组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