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创建 >> 道德模范 >> 正文

党员风采:丹心映日月 韶华铸师魂

发布日期:2016-06-24    来源:组宣部     点击:

——记音乐舞蹈系党员教师张教华

张教华,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音乐舞蹈系的老师,目前负责该系的教学工作。她优雅漂亮,端庄大方,一双美丽的眼睛透着聪颖和智慧。自1996年7月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张教华已经从教20个年头,无论是从事本职工作还是参与社会公益演出活动,她都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为漯河和学院文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不”老师

老师们都知道张教华是一位“三不”老师:工作不讲条件、不讲报酬、不给组织和领导添麻烦。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张教华承担了学院很多的对外大型演出,这类没有任何报酬的繁重工作,张教华没有说过苦和累。她积极策划与组织演出活动,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个细节。有些人不理解,甚至还对她非议,甚至有人当面对她说:“你为什么做那么多?学校给你有啥好处?你那么辛苦图什么?”张教华听了只是笑笑,淡淡地说,“我没有想那么多知只是尽我的心去工作罢。”她整天就像上足了弦的发条,考虑的是节目怎么编排,时间怎样安排,动作怎样更优美……系里教学工作或演出遇到一些棘手问题,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听听张教华的意见。

为适应学院的发展,她除了搞好钢琴专业教学外,还利用节假日自费外出学习进修,通过努力,取得了国际儿童发展与教育学会(ACDEI)奥尔夫教师(ACOT)专业资格及蒙台梭利教师(ACMT)专业资格,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入选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培训团队”,被学院评为“科研先进个人”。她热忱的工作精神,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得到了社会、学院和学生的广泛认可。她先后被河南省教育厅、漯河市总工会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漯河市文明职工”,被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评为“十佳优秀教师”、 “优秀教师”、 “首届师德标兵”等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张教华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讲奉献,我觉得我收获的都比付出要多得多。

百变老师

走进张教华的办公室,墙壁的黑板很醒目,上面满满记录着她的工作日程。上一周安排下一周的工作,上一日制定下一日的工作计划。这是张教华老师一日工作时间安排:早晨7:00前到校,组织学生进行拓展活动,8:00——12:00上课,中午抽空在办公室吃点方便面,12:30—14:50给学生做蒙氏资格培训,15:00——17:00上课,17:30——21:00蒙氏资格培训。她会在假期里备好下学期的课,也往往会为上好一节课备整整一本教案。目睹了张教华忙碌工作的同事们由衷的说,“教华老师是真正的一名共产党员,她的觉悟和奉献精神就是高。”

张教华在辅导学生

张教华说:“教学相长,我在教学生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丰富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张教华既是慈母又是严父,也是学生的“知心姐姐”,更是学生心中的偶像和“粉丝”。张教华专业是教钢琴,但为了学院发展的需要,在专业教师缺乏的情况下,她教过表演台词、试唱、舞蹈等课,目前教学前教育专业的奥尔夫、蒙台梭利教学法。

张教华为辉县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

张教华说,自己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每当教一门新课,就要涉足一个新的领域,就必须付出时间和心血去学习、研究。为此,她坚持不断地学习,为自己“充电”。2006年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戏剧表演;2008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蒙台梭利教学法,利用假期到青岛中国蒙台梭利协会参加集中学习培训;2012年,学习针对幼儿开设音乐课——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考取奥尔夫音乐协会教师资格。7、8年间她多次自费外出学习,购买音像资料和相关书籍3000多册达上万元。张教华说,“我爱学习,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为把学生教好,我要不断学习,充实提高自己,只要是和专业发展有关的知识,我都努力去学。”

张教华利用寒暑假到北京、青岛、广州等地进修,在外出学习的过程中,她诚恳地向专家、同行介绍学院的办学情况和专业特色,取得他们的信任。在音乐舞蹈系成功引进并建立中国蒙台梭利协会CMS师资培训基地,成为该协会在河南省设立唯一的高职院校师资培训基地,促进了学前教育专业特色课程向更高层次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为了使培养的学生适应幼儿园的需求,工作之余张教华经常走访幼儿园,向幼儿园园长、老师请教,了解掌握幼儿教师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使学院开设的课程更实用,让学生毕业后更具就业竞争力。

在外出学习期间,张教华和导师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她把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专业领域拔尖的人才引入我院,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张教华邀请专家来我院讲学,他们都会不计较报酬赶来授课。导师们对张教华的敬业精神非常感动,他们说:“你虽不是这方面的专业型教师,但对学校和系部发展这么尽心,这么下功夫,我们还是很少见到”。

奥地利著名女歌唱家伊娃·约诺娃毕业于维也纳音乐艺术大学,2002年首次与“慕尼黑交响乐团”合作获得轰动,1997年12月在索菲亚“国际轻歌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音色优美,高音极具张力,凭借艳丽而浑厚的嗓子、游刃有余的演唱技巧,将音乐的戏剧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她曾多次出任国际声乐大赛评委,在世界各地举办过独唱音乐会。经旅居奥地利的华侨引荐,张教华邀请她来我院举办“大师班” 讲座。12月26日晚,伊娃·约诺娃在漯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独唱音乐会。来自全省各兄弟院校的50多名同行与我院近300名师生一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的音乐盛宴。

张教华说,举办“大师班” 讲座,使我院师生在家门口就能聆听大师高水平演唱,亲耳聆听大师的教诲。为举办好这次大师讲学活动,在伊娃·约诺娃来中国之前,张教华多方了解她的生活、饮食习惯,精心安排住宿、饮食。通过省教育厅,向全省兄弟院校发出邀请,许多本专科院校的音乐系主任带领专业教师前来观摩学习。作为高职高专院校能够邀请到国际知名音乐家前来演出和讲学,在同类院校还不多见,无疑扩大了我院的影响力。

师爱无痕

张教华常说,育人比教书更重要。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一线,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奉献。面对单纯可爱的学生,她用真挚的“爱”沟通学生的心灵、用“情”连接师生的纽带。她视学生为亲人和朋友,平等与他们沟通和交流,真正走进学生,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用自身的言行来教育学生、感染学生,教导他们怎样做人,如何学习。

教华老师的心非常细腻,她发现学生有不好的行为或不良情绪,就去找他(她)谈心,找出问题症结,帮助纠正,打开心结,把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中。学生有厌学情绪,张教华则耐心疏导;学生生病或遇到困难,她真诚地给予关爱和帮助,让他们沐浴着爱的阳光,感受着师爱的温暖……

她时刻想着学生,用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尊重个体差异,从不站在教育者的角度审视学生,而是努力创设一种大爱、宽松、自由、开放的环境,让学生在关爱、赞赏、理解、关注的氛围中快乐成长。

在课堂中,张教华创造自由交流的情景,让每个学生充分发表见解;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让每个学生主动参与讨论;拓宽课外探究的渠道,让每个学生主动参与实践。张教华说,课堂体系的基点是爱,表现为互动,师生合作,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多年来,在教育、教学中她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她说,做教育是掺不了一点假的,很辛苦,我不会做面子活,我出身在教育世家,我的爷爷、爸爸都是搞教育的,我在学校里长大,耳濡目染,似乎生来就是要做老师的,参加工作就选择了当老师。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是学院培养了我,教给我一技之长,给了我个人发展的平台,我愿意尽我所能回报学院的培养。

在学校里,一般老师把学生分成三类分别对待:一是成绩好、守纪律、认真听课的;二是成绩不好,但较遵守纪律的;三是成绩不好,又不守课堂纪律的,这显然违背了有教无类的教学方针。张教华也把学生分为三类:有天赋的,可以成才的,作为老师发现他们的天赋加以培养;第二类是普通学生,老师教给他们一技之长作为将来谋生的手段;第三类是基础和素质比较差,连父母都感到无奈的,老师就要端正这部分学生的思想,使他们认识到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改变自己。一旦认识到位,就会有质的飞跃,变化很快。张教华说,年龄决定了这个阶段学生的个性,不再是言听计从,他们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作为教师就要转变思想,去适应学生。蒙台梭利的教育核心就是博爱,对弱势的群体付出无私的爱。看不起、唾弃学生的行为,不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不是学生不听话,而是作为老师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以让学生接受的教育、教学方法。有的老师说学生不听话、素质低,不愿意管,我就不这么认为,如果是自己的孩子,也放任不管吗?既然来到我们学院,就是家长对我们的信任。遵循教育家陶行知所倡导的“共学、共事、共修养”,把合作共进作为教育的一种必然选择。师生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畅快地探讨问题,改变教师高高在上的姿态,接受学生的质疑,平等地和学生交流,师生成为学习成长的合作伙伴。

2015年端午节前,学院临时通知音乐舞蹈系参加市里大型的经典诵读比赛。来自不同班级的120名学生集中进行为期一周的高强度训练,,师生都抱有畏难的情绪。大家很快被张教华老师敬业、忘我的工作状态和精湛的专业水平所折服,由排斥到配合,积极参加训练,最终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参加训练的时间全部是在课余和端午节假期完成的。在教表演课的半年时间里,张教华坚持每天5:30—7:00,带学生在河堤上练习表演,在秋冬季节早晨的寒风中,张教华和学生一起做动作,在逐渐明亮起来的晨光中,留下师生美好的剪影。

张教华到深圳看望实习的学生

2012年,学院为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生提供到深圳福永杂技团实习的机会,杂技团对我院学生的专业水平不很了解,他们提供给3个剧本让这些学生排练,把节目做成视频审看后再决定是否接受这批学生。为了学生有一个好的实习单位,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张教华仔细研究这3个剧本,自己又创编了2个,每天下午课后带着学生排练到深夜。一个星期后,深圳杂技团看到节目视频感到非常满意,当即要学生快点过去实习。

花开有声

人们常讴歌母爱的伟大,师爱比母爱更博大。张教华始终认为,爱是每一位学生都希望得到的精神雨露。为此,她首先把对学生的爱建筑在自己对事业的热爱与执著的追求基础上,她的付出和努力不仅博得了学生们的喜爱和尊敬,也得到了领导的赞赏和同事们的好评。爱,悄然无声的倾注,期待花开的声音。

2012年10月,去深圳福永杂技团实习的学生,因为气候、饮食等原因有的学生不能适应,想提前结束实习。问题很棘手,系主任张承栋把正在上海戏剧学院参加”全国青年导演艺术家“研修班学习的张教华叫回来,派她和辅导员杨璞老师一起赴深圳看望学生。两人顾不上休息,连夜启程,乘火车倒汽车,又坐摩托车,一路辗转,饿了买个面包、吃点方便面,连续奔波30多个小时,终于赶到学生的演出地点。见到自己的老师,同学们纷纷倾诉自己遇到的困难。

在一周的时间里,张教华和杨璞老师两人白天帮助学生排练节目,和学生一起演出,晚上挨个聊天谈心,每天坚持到夜晚11点多,才疲惫地回旅社休息。南方气候湿热郁闷,加上连日劳累,两个人相继病倒。针对有的同学娇气、怕吃苦,张教华循循善诱,她说,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没有谁的青春一直是在红地毯上走过。既然梦想成为别人无法企及的自我,就应该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只有付出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收获旁人无法企及的成功。

张教华帮助同学们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教给她们与人沟通的方法,与杂技团领导直接交流,最终圆满地处理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学生结束为期半年的实习任务,顺利回到学校,没有一个人中途掉队。深圳杂技团评价我院实习的学生能吃苦,肯学习,专业强,希望学生毕业后能到深圳工作。

2006级音乐表演专业的郭贾颖现居沙特阿拉伯迪拜,她毕业后到北京语言大学进修,获得国际汉语教师高级资格证书,赴英国伦敦攻读硕士研究生双学位。她的作品《二十四个燃烧的青春》曾参加第四届年轻作家创作大赛获得二等奖,目前已经游历了泰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沙特、巴林、英国6个国家。她说,张老师在校期间灌输给我的人生理念,让我终身最难忘:“做自己想做的事,现在一切都来得及。”刚入学时,郭贾颖是大家看来很另类的一个学生,喜欢独来独往,不合群,也不认真听课。张老师却认为,这是一个心理很单纯的学生,她的心目中没有人情世故,也不随波逐流。于是,张教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她,“只要有梦想和坚持,专注做自己的事,终究会有所成就的”。如今,远在异国他乡的郭贾颖给张老师发微信: “您像天使一样优雅漂亮、多才多艺的您,鼓励和帮助曾经迷茫的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正是您当年的精心培养,才让我战胜种种艰难困苦,一步一步接近目标和理想。张老师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我们都将有所作为,不辜负她的信任。”

作为一名教师,张教华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教学的敬业和永不知足的进取精神,给老师们做出了榜样。正如张教华的学生郭贾颖发给她的感言:“一颗丹心映日月,青春韶华铸师魂”,是她最好的评价和写照。

(责任编辑:组宣部)

(作者:张明辉  编辑:)